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社保卡借过别人,保险公司能查的到吗?

社保卡借过别人,保险公司能查的到吗?

2020-04-05 分享到:

出了很多段子手:一月的蝙蝠,二月的鸡,三月的我们变穷B,年前一毛没剩,年后一分没挣,等疫情结束以后,我带上你,你带上碗,你负责哭,我负责喊,我们一起当老板!走起!

这次疫情也让很多人认识到了保险的重要性,拿钱救命,拿命换钱。

人们工作为了收入,收入为了生活,当一些不能回避和抗拒的风险来临,影响收入的时候,注定会影响生活。保险所保护的,不过是如此。

但确实,很多找我们咨询保险的人都是已经发生风险的群体,很多都已经患病或者发生了意外,他们寄希望于借助保险可以弥补经济损失。但很多时候,我们爱莫能助。

当你知道自己可以确定用到保险的时候,大多数时候肯定已经不能保险了。这也是保险的逻辑。

我们不应该以赌徒的心态看待保险这件事,也有很多人问我们,如果我没有发生风险,保险没用上不就亏了吗?保险没用上,可以确定您没有遇到意外或者罹患疾病,您的人生是美满幸福的,这难道是亏了吗?

还有人觉得即便是发生风险了,比如已经患病了,就愣说没病,就愣买,等着拿保险理赔金。也有一些个别的无良销售跟客户说,没事,你不用写这些,反正保险公司查不出来。

真的是这样吗?本期我们就来看看,保险公司是怎么防止别人骗它的吧。

社保卡借过别人,保险公司能查的到吗?


谁在调查?调查什么?

保险公司都有非常完整并且富有经验的理赔和核查部门。这些部门的人员要收集、整理保险事故有关的材料,核实保险事故的真实性,辨别是否有保险欺诈行为,以此保护诚实投保人的利益。

对于健康类产品,保险公司主要是通过两条途径来获知投保人的既往病史:

一是通过社保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查询就诊记录,这也是重要的调查渠道。因为我国医疗记录共享机制还不是很完善,因此社保和新农合的医疗记录是保险公司调查的重中之重。

二是其他商业保险公司的理赔记录。大部分保险公司之间有合作关系,随着网络的建立和完善,这种方式会越来越普遍。如果因为恶意骗保记录或者有不正常的大额投保嫌疑的话,也是可以查到记录的。

因此,如果将社保卡借与他人使用过,对于投保来说是非常麻烦的,我国现在已经实施了电子病历,门诊病历保存不少于15年,住院病历保存不少于30年。特别是一些与重疾有关联的购药或者治疗记录,就会成为核保和理赔的隐患和障碍。

当然,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解决。您如果社保卡别人盗用,但自己确实是健康群体,可以要求保险公司体检,或者拿着近期的权威机构的体检结果投保,以此证明自己的健康情况,健康,是投保最大的资本。具体的情况还是要跟专业的保险顾问咨询,以顺利的完成投保。

保险公司真的是不讲理吗?

很多人会觉得交保费的时候容易,但理赔的时候可麻烦了,你保险公司收钱的时候不查,等要理赔了你跑来查个我底掉。

实际上,从我们经手的理赔案例经验来看,理赔并没有那么麻烦。但是因为很多人是第一次理赔,不知道要准备哪些材料,甚至有的人理赔时连身份证都不带,就会觉得理赔很繁琐。

另一方面,毕竟购买保险的人要比出险的人多的多,如果对每个投保人都做繁琐的保前调查,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,这些人工成本反而会转嫁到保费上,完全没有必要。

对于一些高保额的保单,会做家庭财务情况、巨额外债情况、是否有不良信贷行为记录等调查和告知,但最终还是以客户投保时的告知为原则。因为保险是最大诚信原则的公平契约,既要做到对您公平,也要做到对其他投保人的公平,所以您也不要觉得是多余的工作。

因此,保险公司重点调查的对象是高保额的投保人,保额和财产状况的匹配度,健康告知有异常等情况,您月薪3000,投保一个亿的人身意外,您到底是想干嘛。保险公司还会根据理赔金额的大小、理赔申请的时间(出险时间和报案时间相隔太久)、骗保的可能性(投保和理赔的时间间隔太近)、来决定是否严格调查。

因此,只要在投保时如实告知,就可以在投保前避免理赔纠纷的发生,保险调查对诚实的投保人也没有影响。

如实告知的重要性

如实告知是投保健康险必要的环节之一,也是让一些客户非常纠结的环节,比如经常有客户这样问:投保的时候没告知,要求体检了,但是体检通过了,这怎么算?

 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常见,有些客户已经知道自己身体有一些小问题,如慢性病史,但是故意没有告知,结果被抽到体检了,但是体检结果没有异常,以标准体承保了。

这种情况会有一定的理赔隐患,因为特别是慢性病,不可能是一天形成的,只要有就医记录或者是病史,保险公司有可能拒赔。

当然有人会搬出不可抗辩条款来说事,不可争条款又称不可抗辩条款,其基本内容是: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,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时,自保险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,保险人的合同解除权超过三十日不行使而消灭。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二年的,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;发生保险事故的,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。

在实际的纠纷结果中,这个条款确实是非常向消费者倾斜的,大部分都是消费者胜诉的例子,特别是这种在投保时还体检过了的客户,还是有很大的把握获得理赔的。但是,这绝对不是百分之百的,因为败诉的例子也有,特别是一些高保额,投保和理赔时间很短的理赔案例,刚买了,过了等待期就理赔,也有很多败诉的案例。

因此,投保时如实告知是让保险公司哑口无言的最佳方案。如果您现在健康状况达不到完全健康体的标准,那可以在专业保险顾问的指导下,多家保险公司一起投保,看哪家保险公司对于客户的核保结果最有利,以此来觉得投保哪家公司。

哪些告知不用太纠结?

Q:

投保告知最大的原则就是?

A:

问到的事,如实说,没问到的事,不用说。

自己知道的事,如实说,自己也不知道的事,就当没有,不用说。

比如,不知道自己有病没病,没看过,也没确诊过,但是身体确实没有问卷中的任何症状,那可能就是心病,就当没病。

还有一些可变化量,比如住址,收入,体重,血压,BMI指数等,不用特别纠结,只要不是特别离谱的数据,您都是相扑了愣说型男,那不行。但是这些变量都是会变化的,您可以选择在最佳状态的时候投保,投保后也有让自己的生活在一个健康水平上即可,但这些也需要在专业保险顾问的指导下完成,另外一些已经变更了的必须信息,比如地址,缴费银行卡,受益人等,也需要及时的去做保全变更。

想骗保险公司没那么容易,但保险公司想拒保诚信投保人,门也没有!​​​​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孙翊斌

北京市 昌平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2104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04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